top of page

「呼吸希望」創意藝術工作坊 新年新體驗「我」手畫「我」心 (都市日報 2018-01-31)


都市日報: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flipbook/2018/01/31/mobile/index.html

農曆新年將至,不少市民都會清理家中雜物、佈置家居倍添節目氣氛。展開美好的新一年,大家不妨考慮花點時間學習調整自己的心靈。最近由「呼吸希望」舉辦的肺癌患友創意藝術工作坊,在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,香港肺癌學會理事會成員潘智文醫生及表達藝術治療師馮銳琳 (Julie) 指導下,患友與家人透過絲帶熱身活動、再用彩筆一劃一筆表達自己、抒發內心感受,以全新心態迎接農曆新年。

在兩小時的工作坊中,潘醫生聯同Julie 帶領參加者創作,透過簡單畫作學習自我放鬆以及心理調節技巧。工作坊亦設有討論環節,由潘醫生和Julie 協助參加者了解心理質素對抗癌的重要性。現場氣氛相當愉快,參加者對表達藝術治療有所認識,他們互相鼓勵,準備迎接新一年的挑戰。

有患友繪畫名為《舞動奇蹟》的作品,多條色彩繽紛的絲帶在空中自由飛翔,寓意即使患上癌症並不代表所有事物都變得灰暗,反而有機會讓自己接觸更多事物,包括參加今次工作坊。她表示,在工作坊上遇到與自己有相同經歷的患友,大家互相鼓勵,互相扶持,讓她知道她在抗癌路上並不孤單。

潘醫生表示:「肺癌患者與照顧者在抗癌過程中不免有時會情緒低落、感到無助以及孤單。隨著醫學進步,患者在傳統治療方法之外,有更多治療選擇。藥物可以治療我們的疾病,但病情所帶來的壓力,則需利用不同方式抒發情緒。患者若有難以啟齒的感受,可透過藝術去表達內心的想法,好好和自己或與照顧者溝通,保持積極正面的心境。」

「呼吸希望」是一項肺癌關注計劃,獲香港肺癌學會 (HKLCSG) 全力支持,目的旨在為肺癌患者提供支援,鼓勵他們積極對抗疾病,為他們送上祝福,重燃呼吸希望,達到「與肺癌共存」。「呼吸希望」曾舉辦大型公眾展示活動、並為肺癌患友舉辦氣功呼吸工作坊及烹飪工作坊,旨在藉此幫助和支援受肺癌影響人士,為他們帶來更多生存的希望。如欲了解更多肺癌的教育資訊、短片和活動詳情,請瀏覽「呼吸希望」網站:www.livingwithlungcancer.asia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