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基督教週報】家「福」的傳承

最近基督教週報刊登了一位長者的故事,他分享了早前於表達藝術治療小組的過程和感受。

能夠與長者同行,見證他們的創作過程,聆聽豐富的生命故事,也是我的「福」 氣!

其實我沒有「教」他們創作,而是「協助」他們與新的事物接觸,讓他們對藝術物料更熟悉,然後各自發揮自己的小宇宙。

備註:以下內容節錄於基督教週報,相片已獲長者家屬及相關人士同意刊載

詳細閱讀:

//培叔的「福」做得很端正,陶土捏成的筆劃,粗細均勻。「福」字是用絳紅色和白色混合陶土捏塑,擺放在一塊深藍如海般的長方形陶土上,福字的上方加上一塊混和了藍白兩色粘土的星星,福的下方和兩邊,加上滾條圍了起來。//

//培叔說,混合粘土的做法是註冊藝術治療師(表達藝術)馮姑娘教的,

這樣配搭看起來確實更豐富,沒有單一的藍色那麼沈重了。  

姑娘還教他,在這個「福」字的陶土作品下面放一張紙,這樣就更容易拿起來觀賞。

於是,他在下面放了一張鵝黃色的A4紙,把整個作品承托在一種柔和的氛圍裏。//

//他在表達藝術治療課上做的另一個作品是:「面具」。「面具」是現成的模板,培叔要做的就是塗上顏色。培叔給面具畫上了粗而黑灰的眉毛,看起來精神飽滿。而眼鏡周圍,則是溫和的金色,又塗上桃粉紅色的臉頰,連鼻子的兩翼都是深色的桃紅。整個臉的顏色搭配,讓人覺得愉悅而溫暖。

  培叔說:「那就是我,我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!」

  面具放在A4紙的左邊,右邊則是一個用粘土圍成的小島。培叔說:「這個小島,用堤壩圍了起來,而且堤壩上還綁上了粗繩子,寓意這個小島非常安全穩固。」小島上的四粒彩色小球,象徵着他的兒子、兒媳、孫女和他自己。這個島就是他們這個溫馨和諧的小家庭,四粒小球在島上過着幸福安康的生活。——這是培叔給家人的祝福。//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