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治療師札記】從心看見 全人治療 表達藝術治療的實踐

李婆婆(化名)﹣一位九十多歲的長者,因視力衰退導致行動不便,影響日常生活,令她自信心大大受挫,不但沒有動力參與院舍的活動,更失去對生活的興趣,甚至引起她對生命意義的疑問。

我在廣蔭頤養院實習期間,有幸與李婆婆進行表達藝術治療,按她的需要選取合適的藝術媒介作切入點,透過創作過程滿足其身、心、社、靈不同方面的需要,提升她的生活質素。以下是刊登於廣蔭通訊內的文章,分享與長者進行表達藝術治療的點滴。

*已得院友同意刊登作品照片及文章

文章內容:

從心看見 全人治療 ﹣ 表達藝術治療的實踐

表達藝術治療是一種結合語言和非語言表達的心理治療,透過綜合不同的藝術媒介,包括視覺藝術、音樂、舞動、戲劇及創意寫作等,幫助服務使用者表達情感及提升自我意識,從而改善身、心、靈健康,促進個人成長。

個案分享

李婆婆﹣一位九十多歲的長者,因視力衰退導致行動不便,影響日常生活,令她自信心大大受挫,不但沒有動力參與院舍的活動,更失去對生活的興趣,甚至引起她對生命意義的疑問。

我在廣蔭頤養院實習期間,有幸與李婆婆進行表達藝術治療,按她的需要選取合適的藝術媒介作切入點,透過創作過程滿足其身、心、社、靈不同方面的需要,提升她的生活質素。

感官與心靈的轉化

初時她因看不見而抗拒參與創作,因此我運用不同的物料激發她的觸感和聽覺,藉著非視覺的感官刺激引發她對創作的興趣 。當她觸摸樹葉時,她表達「我有心眼和靈眼,摸到塊葉係黃色」。她直言縱使雙眼看不見,但透過雙手接觸不同的事物,細心感受亦能「看」得清。李婆婆打開了心中的眼睛,從另一角度發現身體限制以外的自己,原來仍可以透過其他感官與外界接觸。

在另一節的治療期間,我讓李婆婆觸摸輕黏土,她邊搓邊說:「我看不見,沒可能做得到的」,但數分鐘後,她手中的輕黏土卻出現了幾隻小雞和角仔。我不禁讚嘆她的技術和心思,她也顯得十分興奮。又有一次,當李婆婆接觸浪聲鼓(Ocean drum)時,她那雙手不斷搖動浪聲鼓以發出聲響的動作,令她聯想起自己昔日在農田工作時篩米的情景。過程中,李婆婆臉帶笑容地分享所喚起一幕又一幕的回憶,重新肯定自己勇敢、勤奮和顧家的內在素質,可見她的思想和情緒都在正面的轉化中。

由上可知,藝術能夠提供多感官刺激,不但能夠保持長者思維活躍,減慢認知上的退化,更可讓長者從另一角度覺察自己的能力,重新肯定自己的價值。

社交與靈性的蛻變

李婆婆因視力衰退變得沒有動力參與院舍的活動,導致從社交及靈性上所得的支援大減。但隨著她的思想和情緒慢慢轉化過來,她鼓起勇氣出席查經班,並表示「睇唔到聖經,不過聽下都好呀」。

李婆婆感恩於這個年紀與我相遇,讓她在創作過程中重獲自信,她相信這是上帝的安排,重申上帝在考驗中必有供應,李婆婆不再視身體衰退為折磨,反而視為信心的考驗。原來年紀大了,身體機能似乎在倒退之際,心靈和智慧卻逐漸增長。

後記

治療完結時,我送了一個小鈴給她作為紀念,鼓勵她唱詩讚美上帝,延續靈裏的成長。她那從心而發的感謝,我永遠不會忘記。比起擁有專業知識和技巧,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有一顆與人同行的心,那種被愛、被重視、被尊重的感覺,是讓長者達致全人健康的最佳良藥。

治療師簡介

馮銳琳

註冊藝術治療師(表達藝術) (ANZATA registered)

服務範圍包括學前教育、中小學、兒童及青少年院、頤養院及寧養院舍等。

Facebook: Healing Arts - Expressive Arts Therapy 表達藝術治療

E-mail: yuilamfung@gmail.com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